Posted to dev@doris.apache.org by "fengbiao@wondersgroup.com" <fe...@wondersgroup.com> on 2023/02/14 08:11:28 UTC

关于数据模型的疑问

在官网文档中,关于数据模型选择的建议的描述Unique 模型无法利用 ROLLUP 等预聚合带来的查询优势。可是文档关于ROLLUP 查询的介绍中描述:因为 Unique 只是 Aggregate 模型的一个特例,所以这里我们不加以区别。所以我不知该如何理解Unique 模型,它是否和Aggregate 模型一样可以利用 ROLLUP 预聚合达到加速查询的目的?

凤 彪
基础产品研发部 | 智慧城市(市民云)中心 |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
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联航路1518号
Mobile: 189 7806 4735
Email:  fengbiao@wondersgroup.com

保密通知:本电子邮件仅为指定收件人使用并可能载有保密内容,非指定收件人请勿使用、打开、转发、复印本电子邮件或依赖本邮件的内容而采取任何行动。若您误收到本电子邮件,请立即通知发件人并返回该邮件,以及立即删除该电子邮件及其附件。谢谢。

Re: 关于数据模型的疑问

Posted by ch...@gmail.com.
是希望能够某些列像unique key那些做replace,某些列做其他的预聚合吗?那直接用aggregate key模型就可以满足需求吧?

Best
Chen Zhang

回复:关于数据模型的疑问

Posted by BiteTheDDDDt <px...@qq.com.INVALID>.
按照我的理解,物化视图/rollup上的某列,他的聚合类型需要跟基表保持一致。
例如考虑如下几种情况:
基表类型是dup, 上面有value列k1,可以创建带有sum列k1的物化视图(基表没有聚合类型)。

基表类型是agg, 上面有sum列k1,可以创建带有sum列k1的物化视图(聚合类型相同)。
基表类型是uniq,上面有value列k1,此时相当于k1的聚合类型是replace,所以建不了带有sum聚合类型的k1的物化视图。(聚合类型不同)

BiteTheDDDDt
pxl290@qq.com

&nbsp;

发送时间:&nbsp;2023年2月14日(星期二) 下午4:11
收件人:&nbsp;"dev@doris.apache.org"<dev@doris.apache.org&gt;;

主题:&nbsp;关于数据模型的疑问

在官网文档中,关于数据模型选择的建议的描述Unique 模型无法利用 ROLLUP 等预聚合带来的查询优势。可是文档关于ROLLUP 查询的介绍中描述:因为 Unique 只是 Aggregate 模型的一个特例,所以这里我们不加以区别。所以我不知该如何理解Unique&nbsp;模型,它是否和Aggregate&nbsp;模型一样可以利用 ROLLUP&nbsp;预聚合达到加速查询的目的?

Email: &nbsp;fengbiao@wondersgroup.com&nbsp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