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to user-zh@flink.apache.org by whirly <wh...@163.com> on 2020/06/06 03:52:48 UTC

回复:flink sql 中值为null时结果都为 false

好的,非常感谢。

Best.
Whirly.

| |
whirly

邮箱:whirlys@163.com

签名由 网易邮箱大师 定制

在2020年06月06日 11:45,Benchao Li 写道:
哇,非常赞!
我也查了一下,在SQL标准里,bool表达式是有三种value的[1],分别是true、false、unknown。
而且null正常来讲是跟任何value都不相等的,包括另外一个null [2]。

所以如果执行`SELECT null <>
null`,返回结果应该unknown,在flink里,这个应该就是null,而不是true,或者false。
而如果在WHERE条件中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,比较的结果应该也是unknown[3],但是默认处理是按照false来处理的。

而`IS [NOT] DISTINCT FROM`就是专门用来处理对null值的比较的场景的。因为它可以处理null,所以它的返回值
只会是true或者false,而不会是unknown。对于你这个场景来说,应该是最合适的。

PS:回复邮件的时候,记得“回复全部”,这样我们的讨论社区里的小伙伴们都可以看到并且受益~

[1] https://modern-sql.com/concept/three-valued-logic
[2] https://modern-sql.com/feature/is-distinct-from
[3]
https://ci.apache.org/projects/flink/flink-docs-master/dev/table/functions/systemFunctions.html#comparison-functio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