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to user-zh@flink.apache.org by xu yihan <my...@126.com> on 2020/06/04 09:59:49 UTC

flink sql upsert模式写入mysql,es等key一定是groupby之后所有字段吗

举个例子比如我想要
insert into mysql_sink
select
     ID,
     amount,
     ………
 from source
groupby ID;

这里就是想按照id为key,在数据库里更新这个id对应的amount等其他值。

但这样子不能通过calcite的sqlvalidation,select后面不能有非聚合项,必须在groupby后面加上所有select后面的项。
但这样带来一个问题,这样子key的state无限增长(比如说amount是一个随机的double数),job跑不久就会fail掉。

请问大家有什么办法能只指定部分字段为key来规避掉这个问题,谢谢。
之前发过一封类似的邮件,没有回复,只好再发一封,见谅。

发自我的iPhone

Re: flink sql upsert模式写入mysql,es等key一定是groupby之后所有字段吗

Posted by godfrey he <go...@gmail.com>.
hi yihan,
如 Leonard 所说,你可以考虑使用 first_value, last_value 等聚合函数和赛选其他字段。
1.11开始支持ddl定义pk信息, 如果id在source表中也是pk字段,可以直接定义,
planner会利用该信息传递pk到sink表。

Bests,
Godfrey

Leonard Xu <xb...@gmail.com> 于2020年6月4日周四 下午9:01写道:

回复: flink sql upsert模式写入mysql,es等key一定是groupby之后所有字段吗

Posted by 1048262223 <10...@qq.com>.
Hi

这里存在一个问题是,使用了last_value或者first_value这样的udaf,但是如果多条数据来到经过udaf处理后结果还是和之前一样的情况下,是不会产出回撤流数据的,可以观察下你是否需要考虑这种情况。

Best,
Yichao Yang

------------------&nbsp;原始邮件&nbsp;------------------
Posted by x2009438 <x2...@126.com>.
感谢各位,

[...]

……
groupby id;

这样子不行,必须
select
id,
amount,
…

Posted by kcz <57...@qq.com>.

Posted by Leonard Xu <xb...@gmail.com>.
Hi,

Posted by 1048262223 <10...@qq.com>.
Hi

非活动key的状态是可清理的,可参考
https://blog.csdn.net/lp284558195/article/details/104609739
https://ci.apache.org/projects/flink/flink-docs-stable/dev/table/streaming/query_configuration.html#:~:text=The%20minimum%20idle%20state%20retention,kept%20before%20it%20is%20removed.

Best,
Yichao Yang

发送时间:&nbsp;2020年6月4日(星期四) 下午5:59
收件人:&nbsp;"user-zh"<user-zh@flink.apache.org&gt;;

举个例子比如我想要
insert into mysql_sink
select
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ID,
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amount,
&nbsp;&nbsp;&nbsp;&nbsp; ………
&nbsp;from sour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