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to user-zh@flink.apache.org by 夜思流年梦 <li...@163.com> on 2020/10/27 08:08:30 UTC

关于flink-sql 维表join问题

目前在准备搞实时数仓:碰到一个问题:
比如统计一个所有员工所有的业绩的报表,这个报表需要关联1个员工维表,4个业绩相关流表;
如果是正常SQL的话是这样join :

维表 left join  流表  1
left join 流表 2
left join 流表 3
left join 流表 4

因为flink-sql 的temporal join 不支持 维表在左边 left join 流表,

故只能 流表在左,维表在右来join
即:select  * from  table a  left join dim_XXX  FOR SYSTEM_TIME AS OF a.proctime as c on a.memberId=c.rowkey

但是这个存在的问题是那些今天没有业绩的员工就没有统计数据,如果只是join一张流表,那么我可以把没有数据的员工在出报表时补空数据,现在的情况是要join4 张流表,那么必须得四张流表都有数据的员工才会有数据,这个就是问题了:最终的报表只有4个流表都有数据的员工。

上次问过一次,上次回答的是双流join,双流join的问题也是一样,只有两者都有数据才会得到最终结果,更何况是员工维表,基本上变化很少。因为有点找不到上次那个邮件了,所以再问一下,这种场景(维表在左 left join 流表)有没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

回复: Re: 关于flink-sql 维表join问题

Posted by 史 正超 <sh...@outlook.com>.
我最近的写的业务和你差不多,不过我关联的是两张表,一张mysql的维表,一张binlog的流表。最开始我都是left join ,发现只有binlog流表有数据时才计算。
后面 我做嵌套的查询,先与mysql维表inner join(直接join),然后再套一层query 再与流表left join,现在情况正常。就算binlog的流表没有数据也有计算到。
Posted by Jark Wu <im...@gmail.com>.

Posted by 夜思流年梦 <li...@163.com>.

Posted by Jark Wu <im...@gmail.com>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