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to user-zh@flink.apache.org by "casel.chen" <ca...@126.com> on 2021/06/12 09:55:46 UTC

flink sql平台多版本支持问题

需求背景:
因为不同Flink版本SQL底层实现不相同,同一个带状态的Flink SQL作业目前跨版本升级社区还不支持。所以如果基于Flink SQL开发实时计算平台的话,平台需要支持不同Flink版本。早期的Flink SQL作业用的是1.11,最新的Flink SQL作业采用的是1.13开发的。

而让平台支持不同Flink版本,我能想到有三种实现方案:

1. 平台直接调用 flink run 或 flink run-application 提交作业
优点:实现简单,每个flink版本都会带这个shell脚本
缺点:受限于脚本提供的功能,像语法检查、格式化sql、获取sql执行计划及sql结构和血缘这些“高级”功能没有在官方脚本中提供(能否完善下呢?),如果要使用的话得自己扩展实现(同样需要自己维护多版本)

2. 平台调用 flink sql gateway 暴露的 restful api 提交作业
优点:实现简单,通过gateway屏蔽上层应用调用多版本flink api问题
缺点:需要额外扩展开发和部署gateway,目前暂不清楚社区对gateway的定位是什么?只是配合flink jdbc driver使用么?这两项目目前活跃度都不高

3. 需要维护多个平台版本,像 flink-sql-connector-hive 支持多版本hive那样
优点:现有平台就是基于特定版本flink api开发的,改动小,需要抽取公用接口
缺点:需要“复制”平台多份实现以支持不同flink版本,开发和维护量比较大

目前,我暂时prefer方案2,可能不对,也可能还有更优的我没想到,欢迎各位大佬们给点建议。

Re: flink sql平台多版本支持问题

Posted by "casel.chen" <ca...@126.com>.

好的,我先尝试使用一下,谢谢!

在 2021-06-13 10:43:12,"Jeff Zhang" <zj...@gmail.com> 写道:

Re: Re: flink sql平台多版本支持问题

Posted by Jeff Zhang <zj...@gmail.com>.

Posted by "casel.chen" <ca...@126.com>.

Posted by Jeff Zhang <zj...@gmail.com>.

Re:回复: flink sql平台多版本支持问题

Posted by Michael Ran <gr...@163.com>.
已经支持k8s 了吗?
在 2021-06-16 18:22:29,"文末丶" <80...@qq.com> 写道:

Posted by 文末丶 <80...@qq.com>.

[...]